學校速寫

與柴山、高美館為鄰,環境優美的優質學府!

 

【柴山書香】

 

鼓山高中緊鄰高雄市柴山自然公園及高雄市立美術館,校地4.996公頃,校園綠樹成林,具有得天獨厚的學習環境,是一所兼具人文與學術的優質完全中學。

 

【學校規模】

 

一、校舍

  1. 教學大樓:教學大樓弘毅樓、勵學樓、敦品樓分別於89、83、80年完工啟用,內含普通教室、專科教室,實驗室及各專科教室設備均定期更新採購。
  2. 設備完善的圖書館。
  3. 完善的人工PP跑道、綜合球場等運動設備。
  4. 藝文中心。
  5. 106年7月興建完工之活動中心。

二、班級、學生數

【國中部】現有班級數為15班,學生人數為403 人 【高中部】現有班級數為27班,學生人數為763人;特教班1班,不分類資源班2班, 總計班級數為45班,學生人數為1166人。

 

三、教師人數及學歷

1.教師現有數108人

2.本校教師素質一流而且年輕具活力,其中博士班進修3人,研究所86人(含40學分班),學士54人,研究所比:61.87%

 

【本校特色】

《普通班國中、高中》

  • 學校特色
    • 健康、活潑、和諧、創意的品格陶鑄。
    • 多元課程引發學習的樂趣:「壽山國家自然公園」就在學校後方,搭配以柴山為主題的各項多元選修課程,豐富學習視野,激發獨立思考與創新能力。
    • 動靜態社團活動激發潛能:開設國中10個、高中16個社團。以「學生需求」為出發點,延聘校外符合專長師資,橫跨藝能、音樂、舞蹈、運動、語文、服務等多種類,培養群體互動、守法有序之健康態度。
    • 推動體適能養成運動習慣:國中週三第一節下課、高中週二早自習20分鐘校園走跑,強化學習體能,增進身心和諧。
  • 招生人數
    • 國中:凡在高雄招生區內的學子皆可。
    • 高中:本校直升名額17人,其他管道入學名額:228人;共計245人。
  • 升學進路
    • 國中:高中、高職、五專、軍校
    • 高中:大學、科大、軍警專校、二技。
  • 直升高中之獎勵措施
    • 本校為鼓勵國中部學生直升本校高中部,配合高中優質化計畫,獎勵金達45000至15000元。
    • 本校國中部直升學生,於高中學業成績維持校排前20%,每學期發給獎勵金2,000元,鼓勵國中生直升高中部持續保持優勢。
    • 每學期段考,各班(類組)成績優異及成績進步同學,頒發獎學金。
    • 自強獎學金:針對品性優異、對外比賽優良等殊優良事蹟之同學,頒發獎學金。

《美術班特色》

鼓山美術班致力於培養具創造力之實務與理論人才,包含學生的美學涵養及視覺藝術創作能力的養成,並朝多元化的創意創作開發。緊鄰文化氣息濃厚的高雄市立美術館,有著與大高雄文化發展的密切接軌,提供高雄地區更多重要且更優質的美術潛能教育管道。師資陣容堅強,軟硬體設備充足,結合藝術、設計、科技等專業,追求藝術美感品質與文化設計品味,達到真善美的境界。

  • 招收具有美術潛能之學生,施予計畫性之教學,增進美術專業知能,以充分發揮學生潛能。
  • 發展創造性思考、藝術鑑賞、情感表達之能力,拓展國際視野,涵養美感情操,健全人格發展。
  • 多元媒材學習與數位化資訊整合,培養具藝文專業素養的基礎人才。
  • 增進學生設計及創作之專業能力,奠定未來求學與專門研究之基礎。
  • 結合社區資源,營造社區總體文化,培養關懷社區服務人群,為社會貢獻展現活力與創意。

《體育班特色》

本校於94年8月奉教育局令正式成立高中體育班,以培訓體育專長之學生。本校舉重隊不僅是國內比賽的常勝軍,亦常代表國家參加亞青盃、世青盃等比賽,甚至入選奧運儲備選手,戰績輝煌。

★培訓目的

發掘優秀選手,選訓舉重、健力、拔河、排球、攀岩、運動等專長學生,擬定訓練計畫長期培訓,使其能參加全國及國際體育活動為本市爭光。

★培訓目標

  • 短程目標:爭取全國錦標賽前三名、全國中等學校前三名。
  • 中程目標:爭取亞洲青年、亞洲青少年舉重錦標賽前三名、世界青年、世界青少年舉重錦標賽前六名。
  • 長程目標:爭取亞、奧運動會前八名、青年奧運前三名。

★培訓計畫: 

  • 選手來源
    1. 提供優質環境以獨立招生方式吸引優秀選手。
    2. 鼓勵鄰近學區國中小優秀選手就讀本校
  • 升學進路
  1. 鼓勵選手學術科並重,爭取考上體育相關科系之大專院校。
  2. 選手術科特優者,爭取保送甄審體育相關科系之大專院校。
  3. 進修體育相關科系,爭取從事體育教職或教練工作。

體育團隊

  • 舉重:年年榮獲金牌的冠軍團隊,培育奧運、亞青盃國際舉重選手的搖籃。
  • 拔河隊:拔河比賽常勝軍,榮獲2019全國室內拔河比賽奪得高男冠軍,前進韓國參加水平盃交流賽。

《語文特色班》

本校於87學年度成立「外語特色班」,是高雄市最早獲教育部補助開設第二外語課程的高中之一。因應未來全球化競爭,青年學子必須具備國際移動能力,除共通的英語能力外,多學會一種第二外語不僅能拓展學生視野,更將成為未來求職的加分項目。本校高中部目前開設日語、法語、韓語等第二外語課程,國中部亦開設日語社團,預先培養國中生對第二外語的興趣,鼓勵畢業後直升本校高中部,接軌進階的外語課程。

日語課:

認識日語五十音是接觸日本文化的第一步,本課程規劃基礎五十音及生活應用會話教學為主,遊戲、歌曲、動畫、日本文化介紹等多元、有趣的學習方式為輔,營造學生快樂學習日語的環境,使其產生學習日語及了解日本文化的興趣。

韓語課:

本課程為韓語基礎課程,著重介紹韓國語基礎發音、初級日常會話及韓國文化。本校已與韓國東豆川外語高中締結姊妹校,定期進行國際交流。

法語課:

藉由各類日常生活情境,引導學生以基礎法文句型進行口語會話,穿插補充基礎文法句型概念,輔以遊戲方式加強學生印象。教師依照主題情境,搭配音樂、圖片、影片等多媒體工具,期使學生感受法國文化。

★參與大型跨國交流活動:

 ASEP「亞洲學生交流計畫」係高雄市教育局主辦之年度大型國際交流盛會,邀及亞太地區數十所學校參與,是高雄地區最重要的年度國際交流活動。2017年 ASEP本校韓國組榮獲最佳多媒體演示白金獎(鼓中&東豆川外語高中)、日本組榮獲最佳演示白金獎(鼓中&福井商業學校)。

《數理特色班》

本校於102學年度成立高中部「數理特色班」,招收對數理學習有興趣之學生,規劃特色課程及實作活動,培養學生加深加廣之數理應用能力,並利用寒暑假開辦數理相關營隊,激發學生潛能。

高一特色課程:應用生物專題(每週1節,1學年課程)

本課程探討現代生物科學在人類生活及產業之應用,學生藉由實作、討論及專題報告之過程,養成批判思考、溝通論證、價值判斷之能力。期使學生未來面對具爭議之生物科學相關議題(例如基改食物、疫苗風險、公共衛生政策、受精卵篩選、器官移植等),具備足夠能力能透過科學論證步驟,培養獨立思考的見解。

高二特色課程:綠色能源與永續發展(每週1節,1學期課程)

能源是近年熱門的新興科技,也是攸關你我生活的公共議題。本課程內容包括全球暖化與氣候變遷、太陽能、燃料電池、風力發電、高溫超導體、Arduino與綠能、智慧電網等主題,是一門結合物理、化學、生物、地球科學之跨領域整合型課程。前述兩門特色課程除教室授課外,本校並延伸校外教學場域,與高雄醫學大學生物科技系、高雄科技大學(原高應大)模具學系、科學工藝博物館、成功大學綠能魔法學校等機構合作,規劃校外參訪及實作體驗活動,培養學生實作能力。

★校外科學競賽:

  • 自然科學競賽及科展

         108 學年度 高雄市自然科學競賽地球科學佳作

        108學年度 高雄市科展高中職工程類第二名+探究精神獎、動物及醫學類探究精神獎

  • 全國中學生閱讀心得寫作比賽(自然科)

        105 學年度 全國優等2件、甲等8件

        106 學年度 全國優等2件、甲等5件

【活潑多元的學生活動】

  1. 配合各項主題教育辦理多樣化的學生活動,發揮創意學習精神,如辦理無塑園會,師生飢餓12、服務學習、柴山探索等相關活動以展現鼓中環保愛地球實際行動力。

  2. 鼓動青春 柴華洋溢   開設多元社團 提供學生多元展才機會 厚植學生學習潛能本校社團蓬勃發展,配合時代潮流與學生興趣成立學術性、康樂性、藝術性、體育性及服務性等共16個社團,每年辦理 社團評鑑,並鼓勵各社團積極參與或舉辦相關社團活動、展演及競賽,展現鼓中學生的多元文化與才藝。

        學術性社團:文藝社、電腦社、漫畫研究社、國際交流社、柴山生態社。

        康樂性社團:熱音社、熱舞社、流行音樂社。

        藝術性社團:吉他社、塗鴉社、戲劇社、烏克麗麗社。

        服務性社團:康輔社、紫錐花社。

        體育性社團:籃球社、棒球社。